2023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54家营收超百亿经销商进入转型关键期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9:30   点击率:

  5月26日,在中国汽车经销商大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2023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


  从2023年百强榜单来看,经销商入围门槛为47.49亿元,同比提高了2.41亿元;有54家企业收入超过百亿,相比上一年增加4家,其中2家突破1000亿元;100家上榜经销商营收合计19041.43亿元。

  而从排名来看,中升集团在2022年首次超越广汇汽车后,2023年继续以1798.57亿元的营收位居榜首;广汇汽车虽以1335.44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二,但与中升集团的差距还在进一步加大;利星行则以923.87亿元继续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强汽车经销商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时期,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巨变,包括广汇汽车、利星行汽车、永达汽车在内的多家经销商集团均出现营收和销量的双双下滑。

  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全面向新能源切换的过程中,汽车经销商集团正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和渠道变革的双重冲击。

需求不足,汽车流通行业集体承压


  “自2018年以来就持续处在低速增长以及疫情冲击影响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在不平衡和不稳定中艰难复苏。

  今年上半年,车市没有如业界所预期那样迎来开门红。”5月2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指出,“对于经销商而言,市场的持续下行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从百强经销商集团的数据来看,出现了营收、利润等多个维度的下滑,这在以往是罕见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受疫情风险、客流下滑、人才流失、集客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经销商全年盈利状况不佳。

  其中,仅有29.7%的经销商实现盈利,与2021年53.8%的盈利占比相比,近乎腰斩;而亏损的经销商占比达到45.2%,亏损面较上年同期扩大27.7个百分点;此外,实现持平的经销商仅有25%,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汽车市场下行的压力仍旧很大,复苏的迹象尚未显现,消费不振成为当前车市发展的最大短板。”沈进军表示,产能释放过度与需求相对不足已成为了现阶段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

  在汽车市场下行压力之下,国内汽车经销商整体承压。位于百强榜单第18位的庞大汽贸集团已经走向退市的境地。

  5月24日,*ST庞大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ST庞大股票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已于5月25日开市起停牌。

  今年更早之前,在汽车行业耕耘了20多年的浙江中通集团传出破产消息,旗下玛莎拉蒂、奥迪、红旗等19家4S店全部关停。

  更为关键的是,近两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燃油车需求正在加速下滑,而以燃油车为主营业务的经销商集团,又迎来了新的挑战。

  “这就是现在经销商压力最大的一个方面,当前经销商都在进行一些品牌的优化,但是品牌的优化对于经销商来说也非常困难。继续做原来的品牌不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想要选择能够盈利的新能源品牌也非常难,所以现在经营压力非常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阶段,经销商需要转型新能源,培养自己的销售团队,适应新能源的销售和服务。

“瘦身健体”,加快新能源、二手车业务


  传统燃油汽车下行已成趋势,新能源车高速增长,进入了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全新发展阶段,此消彼长的趋势愈发明显。

  “今年汽车流通行业和广大经销商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伴随着产品的变化,过去以燃油车产品为主体的经销商,迫切需要对产品品牌进行‘瘦身’,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沈进军表示,经销商需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特点和状况,对经营的区域和结构进行量身定制和优化调整。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态势下,经销商集团也需要进行转变。

  “2021年,百强经销商新开的店中,豪华车占比52%,新能源占比仅为15%;仅仅过去一年时间,2022年,新开业的店中,豪华车占比仅有23%,新能源占比达到了45%。这说明百强经销商集团开始发力新能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文思婧表示。

  “新能源细分领域还有一定的追赶空间。”文思婧指出,目前很多经销商集团在做经营模式的转型,从经销模式向代理模式转型。

  不过,在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看来,传统经销商在拥抱新能源的过程中需要重塑与主机厂的关系以及盈利模式。

  “从品牌的走向来说,一方面整车品牌没有办法完全脱离经销模式;二是整车厂有非常巨大的痛点,希望能够通过直营,甚至是代理模式更好直面客户,触达客户,并且希望在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当中获取这一部分的利润。在这个大背景之下,车企和经销商从上下游的买卖关系,升级成为服务体验的合作关系。”郑赟预计,未来5-10年的时间里,经销商还会是比较主流的模式,但是直营和代理的份额会不断提升。

  “向新能源转型在营收和利润上的体现不会立竿见影,但二手车业务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利润贡献点。”郎学红告诉记者,“从去年披露了二手车业务的几个上市经销商集团来看,二手车的业务已经占到营收和利润的3-5个百分点。未来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在利润方面,还会有明显的提升,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换购已经成为当前汽车市场第一大需求,二手车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性瓶颈已经全面破除,做强二手车经销业务也具备了条件。”沈进军最后表示,汽车经销商需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全力推动二手车发展,并通过盘活存量拉动增量,能够形成汽车市场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良性循环。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