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季度广东二手车交易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2012-05-18 15:37:46   点击率:

 

在新车市场普遍降价促销的影响下,二手车市场更显冷淡。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对全省近百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201213月份广东省二手机动车累计交易量为20.35万辆,同比增长11.64%;二手车交易总金额为83.61亿元,同比增长14.64%,增速明显回落。虽然广东省的二手车交易量依然占据全国第一位,但是增速要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增速。
1、二手乘用车增速减缓,二手商用车保持增长
201213月份,广东省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12.85万辆,同比增长11.67%,交易金额61.56亿元,同比增长11.7%,而相比2011年一季度的交易量同比增长率为30.48%,增速大幅减缓。
二手客车交易量为2.43万辆,同比增长17.58%;二手货车交易量为3.68万辆,同比增长15.72%;相比2011年一季度二手客车以及货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44%12.17%,今年一季度二手商用车交易量保持增速并有小幅上升。
二手摩托车的交易量为9721辆,同比增长-2.39%,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
 
2、深圳东莞明显增长,广州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20121~3月份,深圳地区依然是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最大的地区,二手机动车交易量为5.05万辆,同比增长11.61%,与全省增幅持平。而广州虽然还是占据第二位,但是情况并不乐观,一季度交易量为3.73万辆,同比增长为-4.36%,是二手车交易量排名前十地区中唯一一个同比负增长的地区。第三位的佛山保持稳定增幅,交易量为2.31万辆,同比增长10.79。第四位是东莞,二手机动车交易量为2.12万辆,同比增长29.31,实现了较大的增幅。第五位的中山增长缓慢,一季度二手机动车交易量为1.96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98%
在二手乘用车方面,各重点地区的情况又有所不同。深圳广州依然排在前两位,同比增长为18.33%-4.64%。而东莞的二手乘用车交易量排在全省第三名,同比增长20.29%。第四、第五位是佛山和中山地区,同比增长分别为8.05%25.32%
由于广州二手车的车源以及流向是以省内为主,特别是珠三角地区,而随着“国IV标准”在各地的推进,更多的省内城市从今年开始实行“国IV标准”,使得广州的部分未达标的二手车无法转籍流向外地,因此,2012年第一季度广州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出现负增长。
 
 
政策及市场环境分析
1、经济大环境变化及环保压力是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汽车作为大件消费品,并非生活必需品,因此,经济环境变差、银根收紧,对于汽车行业就会有最直接的影响。其次,燃油、停车费等用车成本的增加,都会影响大部分中低端汽车消费者的购车行为。而目前,我国二手车的价格普遍偏高,一旦新车降价促销,就会分流一部分消费者,导致二手车交易量和价格的剧烈波动。
大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矛头直指汽车特别是乘用车,有了北京上海等地限牌的前车之鉴,广东特别是广州地区的汽车行业对此问题极为敏感。今年的38,广东公布珠三角PM2.5监测情况。检测情况最不乐观的广州,在第一天就遭受到了舆论压力,广州市环保局称:“大气污染主要来自机动车,监测是手段,治理才是根本,建议广州对小汽车进行限牌。”此时的深圳,也因汽车保有量冲破200万辆,正谋划征收拥堵费。汽车厂家和经销商都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动向。虽然出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考虑,广州相关部门限制汽车购买或限制出行的态度并不统一,但是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一些经销商已经开始制定应对措施,在广州地区的扩张步伐也更为慎重。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广州地区限牌,二手车行业将跌入谷底,而且周边的城市也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2、北京限牌对二手车行业的致命打击
2010年底北京实行新车限牌政策,一夜之间,二手车市场便跌入谷底,本地交易几近停滞,二手车商纷纷转向外地市场,截至201111月底,北京二手车交易总量中外迁量由2010年的10%上升至60%,其中外迁至河北、山东两省的二手车几乎占到其外迁总数的一半左右。二手京车的疯狂涌入令北京周边省市的交通压力陡增,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离北京市最近的省会城市石家庄,由于二手京车的不断涌入,该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也不断激增,,2011年该市区机动车年增长量近10万辆,今年1月,市区新增机动车1.4万辆,增长率高达30%,接近北京市全年机动车控制总量。为了抵抗冲击,以河北为首的外地市场率先对北京二手车设限。比如石家庄明确限制不符合国三环保标准以及使用年限为五年以上的二手车进入当地市场。从今年11日开始,包括辽宁、吉林、山东等北京周边大部分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限制政策,有的城市甚至将国三标准提高到国四。面对空前的拦截政策,北京二手车交易再次陷入低谷,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是车型交易价格不断下跌,到今年年底,势必还将有一批二手车经销商退市。
广州、深圳地区是珠三角地区的重要二手车交易集中地,但是随着各地环保政策收紧、二手车入户门槛提高,车源的流通将会受到很大限制。而目前我省的二手车行业,依然是以小规模的经销企业为主,政策和行业信息不灵通、缺乏前瞻意识、流动资金少、资源整合及抗风险能力差,一旦有政策变动,就会面临严峻的经营困局,北京地区的二手车行业将是前车之鉴。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