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车市场:现实困顿,前景利好

发布时间:2022-10-17 15:03:52   点击率:
     已经是下午了,广州市最大的二手车市场之一的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里,卖车的销售人员还是比前来看车的人还多。在这里开档口多年的小周告诉记者,希望熬过这段时间能迎来好光景。

     对占二手车市场大多数的中小车商来说,他们正经历艰难的时光:现实困顿,前景利好,他们得尽快转型。
 
 收的比卖的多

                  
                                                                 
 市场里塞满二手车

  “我们现在都不敢轻易收车了,因为一周一个价,收的比卖的多。”位于广州大道南的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某档口的张先生拿出记账本说,这个月他已经亏了几万元。他做二手车交易近20年,高峰期生意非常好做,全国各地都来广州批发二手车,近几年赚钱就没那么容易了,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即使有买的也很挑剔,往往要求最好是3年车或里程不超过5万公里,相对来说省油与维护方便的日系车比欧美车更好卖。
  卖车难也得到了车主们的印证。记者在广骏二手车市场二场遇到前来卖车的唐先生,他告诉记者,他的帕萨特14年开了16万公里,保养非常好,上个月想卖时人家评估还出价1万元,他没舍得,但当天他已经跑了3家市场,最高价也只出到8000元,没想到价格跌得这么快。
 
  记者注意到,在广州市二手车市场集中的新滘中路和广州大道南,原来有很多收购二手车的小贩站在路边举牌拉客,但记者现在跑一圈下来发现,那些人基本都不见了。
  
  “广州、深圳之外的地方由于上牌容易,相对来说二手车交易影响没那么大,但也明显萎缩了。”清远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奔宝达二手车市场管理人员小天向记者介绍。他带记者在市场走了一圈,指着那些蒙了灰的车说,那都是很久都没卖出去,亏本是肯定的。他透露,目前各大二手车市场都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成交量下滑,一个中小型二手车商以往平均一个月交易量在30辆左右,今年平均交易量在8辆左右;二是车辆价格不稳定,现在收一辆车价格9万元,可能一个星期内就会下跌到8.5万元。
  
  在奔宝达市场,记者看到有很多车行档口前都有人在做直播,小天介绍,现在直播电商成了主渠道,家家都在想办法上视频。
  
     二手车为什么难卖

                 
                                                             
二手车市正经历转型 

  据调查,油价高、新能源车崛起等,是当下二手车交易陷入困顿的主要原因
 
  同时在广州宝利捷和清远奔宝达市场开档口的杨建介绍,十几年前他在广州的档口一个上午就能过户30辆车,即使在2012年广州开始对机动车限牌时影响也只有几个月,生意没有现在这么难。本来车市也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9月快过完了还没有转机,他已经准备把广州的档口转让出去了。他认为,由于市场上二手车主要是燃油车。今年以来,油价屡创新高,一些曾经想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就改了主意,转而去买新能源车了;现在更多人愿意把钱存下来不愿意消费了;加之新车降价,国家推出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政策,各大品牌新车加大购车优惠,推出分期免息政策,二手车的吸引力就小了;而且购车渠道也在增多,目前线上平台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和对比,会拉低一些车辆正常价格,形成恶性竞争;二手车也存在一些问题:消费者不了解二手车的真实状况,害怕买到泡水车、事故车,觉得买二手车没有保障;而当下的潮流是年轻人大多喜欢新款车型,二手车相比较都是老款,比不上酷炫且使用成本低的新能源车;目前二手车保有量较大,在共享汽车日益方便的情况下,买车已经不是刚需,这些都导致二手车生意越来越难做。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146.76万辆,同比下降2.04%。8月第四周,广州市场下滑明显,降幅达10%左右。
 
  二手车交易必须转型
                   
                                                         
 豪华二手车更加难卖
  多名二手车经销商在采访中认为,二手车市场在中国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该行业要突破困境,必须要实现转型。
  根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二手汽车保有量达3.1亿辆,对比2021年底增加了3.1万辆,然而对比4.54亿汽车驾驶人数量,“有本无车”人数在1.44亿辆左右,缺口仍较大,二手车相较新车市场整体价格相对较低,对比美国成熟二手车市场,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国内二手车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机遇。目前国家对二手车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大,特别是今年7月,国家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宣布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方便群众异地买卖二手车;对汽车限购城市,明确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不占用号牌指标,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便利二手车交易流通;要求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明确登记注册住所和经营场所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可以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加之公安部新推出的从10月1日起超过15年私家车由半年一检调整为一年一检等,对二手车交易的利好也极大。
 
  奔宝达二手车市场负责人赵乾等向记者介绍,在限迁政策放开后,车源更多了,二手车的价格还会降低,以前的囤货模式行不通了。目前该行业正在进行转型,它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改变卖车方式,尝试线上直播。二手车行业一直都是以线下交易为主的市场环境,但现在线下市场人流极度不稳定,如果一直按老路子来是走不通的。二是走专业化道路。今年二手汽车行业里中小型企业经营最为艰难,而具备从车源到仓储、检测、售卖、物流、售后保障等二手车交易流程完善的知名品牌受到的冲击却少很多,跟不上消费升级需求的企业终会被淘汰。三是跟上新能源车大潮,实现结构升级。新能源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重,以燃油车为主的消费模式将进入转变期,因此,在入手的车型种类里,车商正在逐步提高新能源车的占比,迎合市场需求。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