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汽车码头作业忙,超2000辆国产车出口中东

发布时间:2023-02-21 14:09:13   点击率:
1月30日,晨曦初现,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一辆装载2199辆国产品牌商品车的外贸滚装船从南沙汽车码头出发,前往中东地区。

当日,广州南沙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依托华南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规划建设临港经济区,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由南沙汽车码头、海嘉码头、近洋码头组成的广州港南沙汽车口岸,是国内最大的滚装码头集群,也是南沙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重要平台与通道。


兔年开工首日,南沙汽车码头迎来了两艘外贸滚装船同时靠泊作业。其中,“哥伦比亚”轮装载1630辆雪佛兰品牌商品车前往墨西哥,仅8小时便完成作业;“长泰鸿”轮装载2199辆广汽、吉利等国产品牌商品车后,于1月30日准时启程前往阿联酋、沙特、科威特等中东地区国家。

 


外贸滚装船“长泰鸿”轮开展装载作业。广州港集团供图


而在春节假期,该码头也是运转不停歇,滚装船接续靠泊离泊,堆场、船舱内车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春节期间,南沙汽车码头顺利完成了3个航次外贸出口业务,外贸商品车作业量超5200台。”南沙汽车码头业务拓展部经理陆春荣介绍。  

 

这样的场景只是南沙汽车口岸的一个缩影。通江达海,南沙汽车口岸吸引新货源、培育新航线,助力南沙打造汽车国际综合服务枢纽。据统计,2022年全年广州港滚装商品汽车出口超过20万台,其中,南沙汽车口岸完成外贸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322.8%。此外,广州港南沙汽车口岸1月24日迎来EUKOR红海国际航线首航,进一步拓宽了南沙汽车外贸业务的航线网络及舱位资源。  

 

今年,南沙将加快南沙港区五期、国际通用码头、海铁联运码头等项目规划建设,推动建设临港经济区,打造国际海事服务产业集聚区,与香港等周边城市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拓展保税燃油加注业务,培育世界一流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南沙要依托大湾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强化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打造大湾区功能中心。突出面向世界开放导向,建设立体型区域交通枢纽、复合型国际航运枢纽、创新型国际贸易枢纽、开放型国际信息枢纽。”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表示。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