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车市预判:二手车市场会非常活跃,公司化经营将成趋势

发布时间:2023-02-21 15:49:16   点击率:
2023年已经到来,去年的诸多负面影响因素会否持续?新的一年汽车流通市场又有哪些利好?其走势如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二手车市场进行了预测,表示公司化经营成趋势,二手车市场将异常活跃。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辆,高于美国,全球第一,但二手车交易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保有量不再增长,二手车市场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2022年以来,二手车行业利好政策频出,制约行业发展的限迁、增值税问题和商品属性问题都已明确,这为二手车的市场发展扫清了障碍。从交易方式来看,过去二手车交易是个人对个人。从2023年开始,主流模式将改变为公司化经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计,2023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会非常活跃。

2022年底,我国进一步扩大了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新增14个试点地区。罗磊表示,此次政策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以期提升二手车出口规模。2021年,国家已经扩大过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从试点“小步快跑”到不断探索出口模式,各类配套政策持续完善。经过几年的尝试,中国二手车出口的竞争力逐渐显现,如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2023年,二手车出口也将呈现向上的发展状态。
 


罗磊表示,现阶段二手车经营群体大部分还是夫妻店、个体工商业者,真正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并不多。规模方面,大于10人的企业不多,占整个经营群体的10.9%,相当数量的群体在3人及以下。经营规模方面,二手车企业年度销量不足100辆的公司占比近两年都在65%以上,绝大多数二手车经营群体经营规模较小。而且,二手车商的平均库存也比较低。队伍庞大,但单体经营规模相对较小,说明目前二手车行业的市场结构主要以“交易市场+小型经济体”为主。随着各项新政实施,要求二手车商放下包袱,适应变化,轻装上阵再出发。

罗磊表示,2022年对二手车市场来说是一个考验,虽然大部分时间市场处于负增长,但降幅不是很大,二手车经理人指数在9月、10月已经恢复在荣枯线上下,市场正逐步修复。值得关注的是,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数据比逐年提升。2013~2016年,这一数据一直徘徊在30%,到2021年提升了1倍至60%以上。“这不是终点,这一比例还会随着市场的逐渐繁荣逐步提高。”罗磊对未来二手车市场充满信心。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