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如何理解个人名下有3台以上的,一年只能卖2台?

发布时间:2022-12-08 10:36:13   点击率:
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如果您个人名下有3辆及以上汽车,不管新车上牌还是旧车过户到你名下的时间,不足12个月的小汽车,明年1月1号起起,一年内只能卖2辆,其它多出来的车如果想卖,就要等到在你名下待够一年才可以办理过户手续,要不车管服务站等开票单位是开不了交易发票的,没有交易发票自然就是过不了户。

还要注意:规定并不是说从2023年起购进的车辆才会限制2辆,而是今年购进的车辆,如果是在个人名下,购入的时间不足一年也不能销售!

可以理解为,车商通过朋友亲戚等自然人“背户”的形式做生意,从明年起行不通了,您如果还想从事二手车经营活动必须赶紧做出改变。这个转型通俗点讲,就是经纪转经销,要不你就算发动了所有亲戚,找一大堆身份证,也不够啊!

新政来临,二手车行业即将逐步进入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阶段。


第一步:首先得注册个公司成为法人企业,经营范围中含有“汽车或二手车销售”的项目,很多车商兄弟中很多还是个体经营者,建议大家要抓紧时间注册公司。如果原来是二手车经济公司的,只要在经营范围里增加“汽车销售”业务就可以。

第二步:将注册或变更好的公司在商务部网站完成备案。并在当地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报送材料,并怎样备案以及提交什么样的材料,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也会告诉您的。




 

第三步:到税务机关申领“二手车统一销售发票”。

第四步:重中之重:将个人名下的车辆,登记未达到一年的,在12月31日前减到2辆及以下。如果本年内不能完成销售,可以通过已经完成备案的公司法人实体倒开发票,在车管部门签注“二手车待销售”,将个人在用车变成公司的库存商品。
 


 
当然,如果年底前没有做好二手车经销公司备案等手续,或自身规模较小,不愿意注册公司,也可以临时找大一点的经销公司或市场方挂靠,或将个人名下的车辆放到第三方平台公司。

关键时刻,警钟长鸣,2022年已经让我们太多二手车同行血亏一把了,年底的政策更要把握好,不要再观望,也不要再等待,赶紧行动起来,因为留给大家转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千万不要把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优质车源砸在手里。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