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汽车促消费政策出台为市场带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3-03-01 10:33:26   点击率:
2月20日,广东省商务厅等22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为今年汽车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记者观察到,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促进汽车消费的重点方向,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消费,达成“双碳”目标。《通知》指出,广东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明确推动充电设施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新能源成为汽车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

同时,《通知》提出要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鼓励制定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扩大汽车文化旅游消费,推动自驾车和旅居车销售等,拓宽汽车消费用车场景,带动二手车市场消费流通,促进消费升级。

这表明,促进汽车消费的关键,不仅是加强产品端消费,更在于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从加强充电桩建设,加强二手车消费流通等措施可以看出,广东促汽车消费政策覆盖更加全面,让消费者减少“后顾之忧”,带动整个汽车消费升级。

那么,为什么说广东这次促消费政策的出台,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汽车作为国民支柱产业之一,对提振内需消费、稳定工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数据显示,汽车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一直占10%的比例,是大宗消费“四大金刚”之首。2022年,我国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


这意味着,汽车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然而,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4万辆和164.9万辆,环比、同比均下降三成左右。随着疫情逐渐放开,新能源汽车“国补”逐渐退坡,汽车市场正面临又一次“大考”。
 

汽车消费市场出现持币观望的趋势,整车销售有所下滑,如今的汽车市场急需政策的拉动。随着上海、河南、山西等地连续发放汽车消费券、延长新能源购置补贴,广东推出促汽车消费政策,为车市下了一场“及时雨”,带来强劲信心,进一步释放需求。

更为关键的是,促进广东汽车消费,有利于带动本地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广东制造业当家、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广东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持续迸发活力,在第二三季度加速释放,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助力经济稳步复苏。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