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交易惨淡 车源获取成行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6-04-11 17:08:09   点击率:

    在线上炒作得十分火热的二手车电商2015年的交易占比仅为10%左右,越来越多的线上平台开始注重对线下资源的抢占和把控了。

  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高调宣布完成2.045美元A轮融资的330日,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的人人车也在同日宣布将投入5亿元广告费,以支撑其2016年覆盖300个城市、2017年覆盖1000个城市的“千城计划”。在人人车的“千城计划”中,“开放生态”也首次被提及,所谓开放生态,人人车CEO李健表示,其实就纵向产业合作计划,在投资者支持下,人人车将与售后质保、维修、金融、拍卖乃至新车置换的专业伙伴展开合作,建立开放的二手车服务生态链。

  331日,此前曾以“帮买 二手车认证检测”为主营业务模式的车猫二手车也宣布,将在业务上进行逐渐转型,针对消费者对线下透明化标准化服务的依赖,尝试通过输出检测认证标准的模式,发展线下加盟商。通过培训,将车猫的二手车认证标准和模式复制到线下二手车商身上,加速市场的布局。国机汽车日前与车猫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入股国机旗下的真容二手车。通过双方的资源互享和合作,在整备认证、线上选车、交易过户、售后保养及汽车金融等方面全方位合作。

  是什么原因让二手车电商越来越重视与线下车商的合作?来自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17家二手车电商的公开融资金额达到了9亿美元。虽然如此,基于电商的交易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同样是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约700万辆的实际交易量中,电商促成的交易占比仅为10%左右。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筛出刷单等情况,这一占比可能会低很多。

  整体上看,中国电子商务虽然起步较晚,但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中的份额达到13%。无论是在交易额、增长率、占社会总零售额比例等方面已经居于全球第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电商平台达成的二手车交易比例大大高于中国,而在台湾,据了解,其大部分二手车也是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交易。那么,中国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为何这么低?

  单纯的电商平台,虽然拥有巨大的流量,但其实成交不高。”车猫创始人、CEO黄巍告诉记者,其原因有二,一是二手车是一个重服务的行业,很多交易需要场景才能达成,单纯的线上无法实现;其二是目前困扰整个二手车行业的诚信依然有待解决。(来源:新浪汽车)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