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实招搞活二手车流通:打通二手车流通壁垒、活跃二手车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2023-08-31 10:47:35   点击率:

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稳定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近两年,国家层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的通知》《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促进二手车流通新政策,广东省商务厅积极贯彻落实,会同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税务局等单位,开展系列工作,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全力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难点。


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广东全省二手车交易量133.8万辆,同比增长3.9%;二手车交易总金额达916亿元,同比增长0.4%;全省二手车纳统企业有442家,销售额为66亿元。从破解二手车迁入限制、优化交易登记管理等方面难题入手,广东促进二手车流通工作取得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


积极打通二手车流通壁垒


支持二手车规模化流通,对促进汽车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能起到重要作用。针对这一方面,广东省商务厅等22部门在今年年初联合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提到要“做好全面取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运营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宣传工作,督促各地市严格落实”。这是广东持续发力打通二手车流通壁垒多项举措的其中之一。


早在去年6月,广东省商务厅便会同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国五排放标准小型二手车转移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自该通知印发之日起,珠江三角洲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在政策推动下,去年广东省二手车转出总量为84.7万辆,同比增长20.5%。从去年6月22日取消迁入限制至今年6月,珠三角区域共办理转入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139万辆。


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也是打通二手车流通壁垒、让购车市民感受到便利的重要一环。为此,2021年5月,广东省商务厅联合省公安厅、省税务局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落实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通办政策,全面推行9座以下小微型载客汽车及摩托车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群众可在转入地直接办理二手车过户登记,降低交易成本。


“目前,对于车辆迁出登记地的,群众已不需要提取纸质档案;对于办理车辆转籍的,群众可以直接到迁入地车管所申请,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此之外,广东还积极落实二手车待销售单独签注和反向开票等相关政策。1-6月,广东全省共办理待销售二手车单独签注业务1.34万辆,占比1.36%。


全力活跃二手车交易市场


广东是全国二手车市场重镇,二手车交易量向来居全国前列。在活跃二手车交易市场方面,广东近年来都出了哪些招?


据介绍,同样是在今年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中,广东提出了“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可以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广州和深圳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不占用号牌指标”等多项政策,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广东全省二手车经营主体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注册备案企业共有8322家,同比增长87.6%。为加强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管理,去年9月,广东省商务厅会同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的通知》,对广东省内各市商务部门进行政策宣讲指导,进一步加强了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管理和规范二手车小客车转让登记管理。


二手车出口对推动国内整车销售、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开展二手车出口拥有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先天”优势,近年来二手车出口业务也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加速推进。


为加快释放二手车出口潜力,便利企业更好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经广东省公安厅报请公安部同意,广东省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城市自今年4月开始率先开展业务试点,二手车出口企业设立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直接办理二手车转让待出口和注销登记业务,实现企业收车查验、转让、注销一站式办理,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出口二手车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广东省商务厅将围绕进一步扩大二手车流通企业纳统,推动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积极推动营销模式创新,推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发展等方面发力,持续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汽车消费增量,全面激发二手车流通市场新活力。



来源:国际商报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