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销商“喘口气”,一汽丰田决定减产至明年2月

发布时间:2023-11-09 09:44:38   点击率:

近日,网上流传出一份文件,内容为一汽丰田《致一汽丰田经销商伙伴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为缓解各位经销商伙伴的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将减产至明年2月。

  对此,盖世汽车向接近一汽丰田的知情人士确认消息,对方表示,这是根据目前市场竞争环境的顺势而为的做法。一方面,正视经销商在资金、库存、收益等方面存在的切实压力,努力确保年底销售质量,另一方面,在稳住今年销量和合理利润的基础上,也能为明年的继续上扬调整好姿态。

  继续减产!


640.png


  根据信中内容可知,这不是一汽丰田今年首次减产。今年10月、11月,一汽丰田已经大幅下调了生产。

  一汽丰田表示,经与各方密集协商沟通,于日前正式形成最新一轮的供需调整方案,确定从今年12月到明年2月份的生产继续大幅向下调整,具体下调幅度是:12月份配分向下调整到6.6万台,明年1月份配分向下调整到6万台,2月份配分向下调整到3.8万台。

  一汽丰田解释,下调产能是为确保彻底缓解各位经销商伙伴的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确保各位经销商伙伴的经营姿态健康、良性。不过,其也认为,“未来三个月仍将是全年季节指数最高的销售旺季。”

  可见,在整体燃油车市场销量下滑的态势下,一汽丰田也未能幸免。尤其是价格战越演越烈,无论是车企还是面向终端市场的经销商都备受压力。一汽丰田的应对策略就是减产,与经销商共度难关。所以,一汽丰田未来两个月产能维持在6万辆左右,到2月春节销售淡季,产能接近腰斩。

  这也意味着,一汽丰田产能将面临过剩问题。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目前一汽丰田在中国市场共有5大生产基地(天津3个,长春1个,成都1个),标准年产能100万辆,近几年产能利用率在七到八成左右。但减产后,如果后续燃油车销量没有太大起色,新能源车又没能及时填补下滑的销量,一汽丰田的产能利用率也堪忧。

  燃油车市场的“缩影”

  一汽丰田减产,虽说是为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但根本原因是销量增长放缓。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丰田9月零售销量为7.8万辆,同比微增8.6%;1-9月累计销量为66.4万辆,同比增长0.8%,市占率为3.8%。

  在一众合资品牌中,丰田系两大合资品牌(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市场表现算是比较稳定的,至少保住了正增长态势。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汽通用等同处于头部梯队的合资品牌,都在面临销量下滑困境。但与部分中国品牌相比,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市场表现也不够看。比如,同期的比亚迪,保持了62.8%的高增长,占据了12.4%的市场份额。

  而一汽丰田减产,只是燃油车市场的一个缩影。受到新能源市场冲击,整个燃油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目前已跌至七成左右。这导致以燃油车为主的合资品牌,产能利用率下降。对于燃油车经销商来说,则是经营压力变大。如果遇到爱压库的车企,经销商将面临高库存压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下半年燃油车萎缩较为严重,导致库存压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缓解。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调查数据看,库存压力依旧较大,10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8.6%。

  在这样的情况下,像一汽丰田这样主动承担起经营压力,改善经销商库存压力,是较为人性化的选择。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一汽丰田的绝对库存倒是不高,维持在1.1左右(经销商合理库存范围是0.8-1.5)。但是,因为市场价格下探太严重,一汽丰田销售端尽量减少经销商库存车资金成本,缓解经销商收益压力。

  与此同时,一汽丰田也是为变革做准备。当前,中国市场已经迈入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新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丰田也在全面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明年将迎来电动化密集投放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一汽丰田主动释压之后,整个渠道可以实现轻松上阵,为明年的全面进攻做好铺垫。


来源:盖世汽车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